個案安心、家屬放心、平價溫馨

All In One多元照顧模式

「妳小孫子不是我的服務對象,我不能煮飯給他吃唷!」

「我們沒有在做晚上的服務啦,家屬要自己顧喔~」

「這個傷口我不會處理耶,還是妳要下山去醫院看?」

台灣長照現場常有許多服務提供的困境,可能是人力、也可能是技術或規定,特別在偏鄉和平區山上,部落長照因人力不足、交通不便等因素,讓當地失能者獲得服務難上加難。此外,失能個案生活在社區中、在家庭中,我們不應該單單只看個案,單單以長照可以提供服務項目的視野去看需求,而應該看到個案全人需求以及個案全家需求。

 

伯拉罕以 All In One 模式為核心價值,依著個案的需求發展出一天多次、重症返家、空間美學、共生照顧等多元模式,以長照 2.0 四包服務,密切整合相關醫療與社會福利服務,期待回應民眾需求,降低國人對外籍看護工及住宿型機構需求,落實在地老化理念。

什麼是 All In One 多元照顧模式?

01.

整合服務

照顧不單只是提供基本的沐浴備餐,而是失能者、家屬或甚至整個家庭需要什麼?透過伯拉罕盤點需求,連結照服員、護理師、治療師、醫師、社工師…等專業服務者,透過良好的溝通管道,擬定照顧計畫、確認彼此角色,有效追蹤成效或調整方法,從根本改善失能者的需求。

02.

公私共聘

失能者生活在家庭中,許多服務是和家人環環相扣,例如煮飯、環境整理等,面對家庭在照顧上提出的需求和疑問,儘可能不要說出「這個我們無法服務」,而是分清楚在政府補助制度上,哪些是自費、哪些是公費,才能妥善運用長照資源,又照顧到失能者和家屬,有效減輕家庭照顧者的生活負擔。例如:為全家煮一頓飯,失能者備餐屬於公費、其他家人的備餐屬於自費。

03.

全時服務

照顧是連續性的,不是單一個時間點,因此當家屬有照顧需求時,All In One服務不限時段,可以提供假日、夜間服務,甚至在出院初期提供24 小服務,也能在一天之內短時多次進入家庭服務,例如換尿布、餵食等。這樣的全時服務,意義並不僅是「照顧」而已,而是找出真正需求,把握在黃金復能期將身體養好,在未來幾個月、甚至幾周內,可以回到原來的如常生活,不再需要家屬長時間的看照,這就是我們希望達到的:「用24小時居服終結24小時的長照」。

04.

居服共案

因應全人、全家、全時需求,All In One服務採取「一組居服員服務一個案家」,讓本土服務也具備有外籍看護工的全時優勢。例如當某一位居服員需要請假時,就能找同組人員代班,而非擇日補班,穩定服務提供;或是在24小時服務中,用團隊的力量輪班服務,累積換班默契,做好各項紀錄無縫接軌,而成員之間還可以互相學習討論,不會孤軍奮戰。

05.

專業與產能

為了與專業團隊合作,All In One服務鼓勵居服員挑戰抽痰、身心障礙、失智等相關專業多元訓練與證照,展現一員多工,而不必在人力安排上疊床架屋;同時,在伯拉罕的成員人人都具備居服員資格,成為備用人力隨時可以補位執行全時服務。

06.

多元場域

All In One服務雖以居家服務為起點,但服務地點也不限於居家。案主若住院可以至醫院服務,案主若須至社區參與活動,則協助至也可以至社區參與活動,甚至發展出更多元的服務場域(例如:伯拉罕共生基地),並在場域建構融入空間美學。

07.

連結資源展現多元服務

服務提供的形式上,伯拉罕也不斷創造多元性,身障服務、就業服務或甚至伯拉罕正在進行的友雞計畫,讓養雞成為一份工作而增加家庭經濟收入,或利用蒐集、整理雞蛋來設計為個案的復能計畫,一舉多得。

服務感動故事

— 01
不能吃飯、不能說話、不能走路:氣切阿公想回家
伯拉罕共生照顧勞動合作社與林依瑩
— 02
摩天嶺高齡九十夫婦的24 小時照顧
— 03
轉身投入居服,從逆風轉順風的原民青年小君
伯拉罕透過友雞計畫創造營收和照顧更多長輩

看到老人越來越好是最有成就感的事

服務數字

0
照服員人數
0
A單位個案數
0
居家服務人數
0
居家不限時間服務人數

榮獲國家衛生研究院2019-2020年長期照顧研發計畫支持

17-照服員培訓
與多處大專院校合作,發展學習交流、產學串聯等
3196916_1_1
串聯跨科技、跨照顧產業,發展服務模式、人才培育等創新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