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生活美術館

The art of life in Plahan

認真生活的身影就是最美的一景

關於部落生活美術館

紀錄人們珍惜土地的善意
享受生活的雅致情趣

  部落生活美術館,你可以想像成這是一座館藏豐富的生態博物館,紀錄了人們珍惜土地的善意、享受生活的雅致情趣、為了部落事務付出互助的過程。回憶會一直更新,部落的美好也會持續累積,部落生活美術館永遠展出最珍貴的館藏,共生共榮。

 

  2020年至2021年,由文化部支持,串門子社會設計統籌規劃與設計,歷時一年,將伯拉罕的共生元素,透過文化爬梳、在地居民與長者、藝術家及外部團隊的多元共創,以三大元素,發展出具生機的部落生活美術館。

地景介紹

  部落生活美術館內包含泰雅工坊、友雞故事館、全齡香草菜園,凝聚過程中邀請部落藝術家、編織工作者、大小朋友、學生志工與企業共同投入,創造出美好的樣貌。

泰雅工坊

保留20年前族人自麻必浩部落人工搬運過來的杉木,偕同泰雅族技師胡聖國與雪山坑部落藝術家潘守誠共同打造的新泰雅工坊,延續過去的部落互助精神,過去族人在這裡醃肉、編織、提供餐飲服務。現在則是族人整理雞蛋、聚會活動的空間,就像部落的開放式客廳。

友雞故事館

伯拉罕的母雞採放牧式友善飼養,包含雞舍本體及放牧區。由部落族人及長者共同飼養母雞。故事館裡不僅展出了我們的友雞飼養故事,還可以跟親人的母雞互動。

全齡香草菜園

長輩與族人共同種植香草植物與季節蔬菜,是生活化的照顧與日常樂趣,大小朋友一起種植與談笑,更是訪客與夥伴午餐加菜的露天市集。

了解更多

文化部社會創新
《友雞美學心生活》

2021,大疫之年、夏日蟬鳴依舊,說了一年的部落美術館幾近完成。種種變化卻讓我們更珍惜得來不易的幸運,友雞美學在這段過程中裝載了更多基礎,跨出了重要的步伐。

特別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