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han 伯拉罕共生照顧勞動合作社

Life in Plahan

運用部落力量 打造照顧網絡

緣起

富足的原住民文化 照顧資源卻貧脊

  台灣台中的和平區,是臺中市面積最大、人口最少、人口密度最低的地方,這裡風景優美,也有豐富的原住民文化,卻資源缺乏,年輕人外出工作,部落留下許多老人,就業與照顧成了當地亟需克服的難題。

解決當地長照議題 保障照顧人員收入

  為解決和平區長期照顧人力長期不足,2019年在地社區與居家護理所合作,一同推動長期照顧、啟動長照人才培育,並由部落耆老命名為伯拉罕Plahan(在泰雅族語言是烤火與興旺的意思)計畫,期待透過長照培訓,運用部落年輕人提供服務,一舉解決就業問題,滿足當地失能長輩的照顧需求。

  2019年底,成立伯拉罕共生照顧勞動合作社,鼓勵照顧服務員加入,讓照顧服務員都是股東、是老闆,共同決策未來發展,除了有穩定的服務收入,更可依據投入的努力分配權益,具未來發展性。

開創「ALL IN ONE」長照服務

個案安心、家人放心

  伯拉罕發展「ALL IN ONE」成為照顧核心價值,結合政府長照政策,整合醫療、復健、用藥等多專業服務,發展出一天多次、24小時照顧、出院返家照顧、共生照顧等服務,聆聽失能者和家屬需求,從根本解決照顧困境。

 

  同時,伯拉罕在當地進行的「友雞生活計畫」,透過養雞生蛋創造工作,邀請社區老人家協助包裝雞蛋,一邊手腦並用延緩失能、一邊透過販賣雞蛋的錢,成為在地弱勢長輩的餐費,讓社區的人互相幫助。

 

  「ALL IN ONE」成為民眾可負擔的長照服務,降低國人對外籍看護,以及住宿型機構的需求,與多個單位合作交流,期待未來推動至全國,改變台灣長照現況。

All In One 金照顧

  • 連結護理師、治療師、醫師、社工師等,成為失能者與專業服務者的溝通橋樑
  • 不限時段,可以提供假日、夜間服務,甚至在出院初期提供24小時服務
  • 用團隊的力量服務失能者,保持輪班彈性,不孤軍奮戰
  • 服務地點不限家裡,也可至醫院、社區,以及伯拉罕規劃的生活基地
  • 連結資源,不斷創造更多,例如友雞生活計畫

英文媒體報導

2020年,我們收到Aging 2.0 Stephen Johnston邀請參與「21 Days 21 Stories」計畫。企圖在新的一年展現全球各地對抗孤獨與終止孤立的創新推動;我們用伯山爺爺的故事–看見許多團隊的努力,包含爺爺、家屬與部落教友的共同努力,展現被照顧者重拾社區自在生活,進而帶動社區互助的新可能!

台灣媒體報導

台灣知名雜誌專訪,稱呼伯拉罕為偏鄉的照顧奇蹟

台灣公共電視台的採訪,伯拉罕的共生照顧,開啟來台灣新的長照模式。

伯拉罕團隊連同長輩一起分享服務的創建投入,以及獲得的改變。

聯絡我們

地址:42450台中市和平區東崎路一段育英巷17-5號
Email:plahan20190824@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