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整個部落就是我家」
共生型照顧的精神

和平區是臺中市面積最大、人口最少、人口密度最低的市轄區,這裡有好山好水,也有豐富的原住民文化,資源雖然沒有都市豐富,不過這裡的人們彼此扶持,一同耕耘家鄉的未來。

伯拉罕共生照顧勞動合作社的居家服務
伯拉罕共生照顧的日常樣貌

緣起:富足的部落文化 照顧資源卻貧脊

  107年,臺中市和平區達觀社區週邊的照服員大約不到5位,服務7位長者,總服務給付額度不到3萬元,平均每位照服員薪資大約僅有6,000元。但以和平區法定高齡者(包括55歲以上原住民)共計2,397人,推估和平區長照需求者為574人,需要更多提供者提供服務,滿足需求。過去部落長期照顧發展挑戰包括長期透過外部工作者提供服務,增加了交通成本、部落特殊的語言或文化習性差異、難以彈性調整照顧方式或頻率,難以形成照顧網絡、部落支持體性薄弱,以上因素皆形成部落的長期照顧難以深耕的困境。

  為解決和平區長期照顧人力長期不足,無法推展長照服務資源的困境,臺中市和平區達觀社區發展協會於108年1月開始,透過在地居家護理所合作推動長期照顧,在部落照服員的共同投入下,啟動了長照人才培育計畫,由部落耆老命名為伯拉罕(Plahan,在泰雅族的語言是指烤火與興旺)計畫,期待透過培訓的研發辦理,運用部落在地人提供服務,讓部落照顧人力增加並留任,發展部落長照服務網絡,滿足在地失能個案的照顧需求。

原鄉長照新策略:成立勞動合作社,開創All In One照顧模式

  108年12月4日,全國性伯拉罕共生照顧勞動合作社正式成立,12月31日完成居家式長照機構設立,並於109年1月21日完成台中市衛生局特約,同年5月11日通過A單位評選。

  透過鼓勵居家照顧服務員加入勞動合作社,提供完整的服務保障,並透過合作社繳股金、分股息的方式,讓照顧服務員都是股東、是老闆,共同決策、發展公開透明,除了有穩定的服務收入,更可以依據投入的努力分配權益,讓照服員更有保障,形成有發展性的事業。

  另一方面,以發展ALL IN ONE模式為核心價值,依著個案的需求發展出一天多次、重症返家、空間美學、共生照顧等多元模式,結合長照2.0的體制,密切整合居醫、跨專業及長照,發展出民眾可負擔的平價溫馨的長照服務,降低國人對外勞及住宿型機構的需求,期待進而推動全國,翻轉台灣長照。

伯拉罕合作社創立活動
伯拉罕基地健身房

伯拉罕經營理念

01.

發展部落長照互助基地

以部落長照屋為服務發展基地,成為部落長照網絡育成中心,作為活動辦理、相關培訓、會議討論的基地,使長照互助基地成為長照服務提供者和家庭的生活圈。

02.

建立原鄉居家/社區照顧模式

發展原鄉居家服務及社區服務,透過當地服務者在地提供服務,服務至少80位個案。部落族人對於部落熟悉度高,只要具備交通工具和照顧能力即可提供服務,很適合推動團隊式的照顧。

03.

培力部落族人及在地居民投入照顧服務工作

透過培訓的研發辦理,運用部落在地人提供服務,讓部落照顧人力增加並留任,發展部落長照服務網絡,滿足在地失能個案的照顧需求。

04.

友雞計畫培力輕度身障者投入就業

人和動物的和諧共生,透過愛護土地的社區養雞模式,找到屬於長者的生活力、生命力與生產力,也提升部落身障者就業機會,解決部落照顧缺口。

05.

建置部落中餐與晚餐備餐系統

串連部落文健站購置相關食材,準備部落弱勢長照服務家庭的中餐、晚餐,並由照服員送餐,減少部落家庭購買食材不易、照服員備餐時間長的問題,每週提供五天午餐與晚餐。協助大安溪部落獨居與老老照顧 每日60個熱騰騰晚餐。

06.

推動和平區志工時間銀行
以建立部落互助系統

讓志工提供服務並累積時數,當自己/親友有需求時,可透過時間銀行中心申請互助關懷、圓夢慶生或跨專業長照服務,許多志工也將時數捐贈,時間銀行管理中心媒合給需要者使用,推動部落的永續照顧。

伯拉罕共生照顧合作社照顧工作者概況

目前共有行政人員11位,A個管2位,居督4位,照服員人數52位。

(截止至2023.11.30)

0
% 原住民工作者
0
% 人員在40歲以下
0
泰雅、布農、賽德克、阿美族、客家人、漢人,人員由六種族群組成
0
位伯拉罕夥伴取得口腔內(懸壅垂之前)及人工氣道管內分泌物之清潔、抽吸與移除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