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天嶺高齡九十夫婦的24 小時照顧

(一)尿布一大包,濕到背與床

住在海拔一千公尺摩天嶺的九十多歲夫妻,子女雖住鄰近,但爸爸因行動不便,需長時間包尿布,他們忙於務農,照顧相當吃力,108 年申請已居家服務。但照服員只能協助上午與下午,晚上常因尿布無法及時更換而浸濕背及床鋪。同時擔心身形高大父親跌倒後,九十多歲嬌小的母親無力照顧。後來父親因為帶狀皰疹(皮蛇)住院,一天一次的居服更無法回應需求。子女曾聽鄰居說伯拉罕合作社可提供24 小時的照顧,便主動連絡之。

 

(二)24 小時的回應,集尿器發揮功能,再改為一天三班服務

伯拉罕合作社接到訊息,就先到醫院看阿公,阿公CMS 六級,只能以助行器緩緩走幾步路,食衣住行、用藥皆需人協助,也需要保護性看視。阿公出院先安排2 天的24 小時照顧,以觀察、評估阿公的照顧需求。因為阿公平日尿量大,睡眠較長,自晚上7-8 點睡到隔天上午7-8 點,長達12 小時,尿量有時達2,000c.c. 以上,必須在夜間更換一次尿布,否則很容易浸濕全床。伯拉罕合作社將其他單位研發的集尿器給阿公使用,效果極佳,一夜乾爽到天亮,故於2天後便停掉24 小時服務,改為1 天3 班的服務。晚上七點照服員協助阿公上床後,便可回家。另因為每天3 餐及白天的活動安排,3 位照服員都各有創意導入,如用燒熱水的柴火做為樂高、邀隔壁長輩鄰居來家裏聊聊、協助打電話跟親友問好、泡腳等。所以2 個多星期後,阿公下肢功能改善,亦因如此,阿公想要自己下床了。

(三)下肢功能改善,問題來了,24 小時照顧,力拼不住院

  有一天清早阿公欲自行起身自床欄縫下床,然不慎跌坐在地上,伯拉罕合作社緊急討論並修訂照顧計畫,因應阿公身體功能進步,保護性需求增加,所以反而需要調整為24 小時照顧。若依政府最便宜的訂價一小時350 元,24 小時照顧一個月就要26 萬元,民眾負擔不起,最後讓案家負擔至多一個月三萬元(含長照部分負擔),另外家屬期待若阿公未來若有住院,所衍生的住院照顧費用,也要包在三萬元內。這對伯拉罕營運挑戰大,但內部討論認為應努力結合居家醫療及跨專業服務,若阿公不需住院,三萬元收費即可勉強打平5,亦可試驗24 小時服務模式,同時增加3 名就業機會。其實家屬曾嘗試過外籍照顧,但第一天發生阿公、阿嬤用藥錯誤的情事,所以5 天後便停止外籍服務。另外,家屬也曾考慮使用機構照顧,但案女表示,小時候家境窮苦,阿公亦未將她送養,所以她也不要送走爸爸。確認雙方對於收費均有共識後,109 年1 月起,啟動24 小時服務,採取共案模式,服務員最長一班10 個小時,最短為1 小時。主要有3 位照服員排班,但每個月約需有1-2 名人力支援照服員休假時的彈性代班。第一個挑戰就面臨到農曆年人力不足,在各方奔走下,終於促成了365天全年無休的可能性。

  109 年24 小時服務進場後,當周就連結居家醫療進場,居家醫師每周都會到宅看診。開朗熱情的傅醫師一來,阿公阿嬤就笑咪咪,阿公住院時,正是因為醫護隨時在旁,令他感到十分安心,所以不想太早出院。現在每週一次的居家醫療,也讓阿公阿嬤在家感到安心。阿公常會有水腫、皮膚傷口、用藥問題等,照服員若有觀察到,就隨時在群組提出,醫師隨時給予指導,所以24 小時服務執行從109 年1 月到10 月,阿公除了有一次發燒送去東勢診所就醫外(當天往返),至今無住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