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身投入居服
從逆風轉順風的原民青年小君

(一)奔波流轉的童年

從小父母離異的小君,跟著工作的爸爸,在台中、台北、新竹到處奔波,好不容易要與同學熟悉時,就得再次轉學。爸爸出門工作時,小君單獨在家打理三餐,國小六年級後則選擇留在媽媽身邊、爾後於卓蘭國中就學、畢業於玉山高中資訊科。

 

(二)結婚、離婚、部落務農、為了養家離開部落

小君現年32 歲,20 歲步入婚姻後育有2 子。夫妻都在部落務農,後來離婚。因務農收入不穩定,小君決定請媽媽照顧小孩,獨自至台中求職,成為典型的隔代教養。雖然在台中工作經驗豐富,收入頗佳,但因媽媽生病,便請小君回來部落幫忙。

(三)投入居家服務工作、挫折、肯定、無債一身輕

小君媽媽建議她去參加照服員訓練,受訓後小君覺得自己沒什麼跟老人相處的經驗,不瞭解老人,並不認為自己會投入。後來伯拉罕問他要不要去服務,就想說試試看。第一次服務經驗十分挫折,因為被案家反映服務不好,後來伯拉罕合作社持續陪伴、鼓勵、教導,服務便慢慢上軌道。接著因為穩定的收入以及合作社的鼓勵與協助,小君半年就還清了債務

 

(四)在家生活、在部落生活、我要更專業

小君因為經濟因素離開部落五年,後因小孩照顧需求再回到部落,因緣際會下成為照顧服務員,也因為這份工作,改善她的家庭關係,以前她的孩子蠻安靜地,但「這次回來後,孩子都變得開朗很多…..許多人都跟我說我回來是對的」(訪談紀錄)。因為照顧工作讓她常有練習族語的機會,也有機會跟部落族人相處,進而提升她的歸屬感。她想要挑戰重症照護,積極去上觀察評估、足部護理等培訓課程,考上單一級證照,「我們都利用晚上練,一直練一直練,後來就一次考上,超高興的」(訪談紀錄),也期待自己可以擔任長照教練或甚至參與行政。